星期日, 二月 11, 2007

敢掀爱滋病黑幕的老太太

作者:沈泽玮


  说真话,需要付出多少代价?


  最早揭露河南爱滋村情况的中国退休妇产科医生高耀洁,因为不爱说瞎话,结果打了10年艰辛的防爱滋病宣传战役。这个星期,因为坚持到华盛顿领取一个国际奖项,她又遭当局软禁。据报道,这是她第三次被禁出国领奖。


  今年是大事之年,官场行事格外谨慎。香港《明报》报道,中共十七大会议在年底召开前,大陆限制民间敏感人士出境。中国爱滋病关注者胡佳则说,高耀洁掌握很多河南爱滋病现状的证据,有关方面“怕高老师出去会像引爆炸弹一样,把河南的事情再曝光”。


  在真相面前沉默,就等于说谎。这位有中国“民间防爱第一人”之称的80岁老太太不只不愿沉默,她还拼命发声,一次又一次掀开农村爱滋病蔓延的大黑幕。


  1996年和爱滋病病人的一次接触,令高耀洁非常震惊,从此她就像战士那样,自费投入爱滋病防治和救助工作,坚持揭发非法采血导致农民感染爱滋病的真相。十年下来,老太太为这场战斗花了超过100万元人民币。2000年起,她把重心转向资助爱滋病遗孤,牵着孩童的小手,带他们走出黑暗。  


  老太太揭发真相,帮了村民,却累了家人。她两个女儿丢了工作,小女儿随丈夫到加拿大去后,心中还存恨意。据中国媒体报道,老太太说:“她来电话时从不叫一声妈。” 老太太的儿子则哭着告诉母亲:“我这一生从你这里得到的只有灾难。”


  灾难的降临却冲不走高耀洁的激情。为了一个官方公布的不实数字,据说她会从沙发中跳起来,面红耳赤地在屋里走上两圈;一个诉说多次的爱滋孤儿的故事,她每每一讲到细节,眼圈就红。她老伴还在世时就说:“这个老婆子不要命,你说谁能拦得住?”


  高耀洁承认,有时讲真话的结果并不好,但她已欲罢不能。每次到大学开讲座,她的结语都是:“孩子们,我对你们就一个期望,希望你们走上社会以后,一不要说假话,二不要办假事,三不要造假货,这(造假)可把中国害苦了。”


  她也一再嘱咐当地媒体:“你们记者写我没有意思,要写,就把这些骗子都写出来,这些吃爱滋饭、发爱滋财的骗子,还有那些还在组织农民卖血的。要是我死了,你们不要写我,多揭发那些骗子、血头!”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