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三月 22, 2007

上千访民联名信件引起中央重视

2007.03.21

1010 名访民要求废除信访制度的联名信件在两会开幕时寄到全国人大,政协,人大信访办的官员向发起人刘杰表示联名信件引起中央的高度重视,包括国家主席胡锦涛, 并要刘杰等待中央的回复。此外,北京访民叶国强担心在监狱严管队的哥哥叶国柱的命运,呼吁人权组织关注。下面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方媛的采访报道

两会已结束五天,本台曾报道过,在两会开幕时由黑龙江的访民刘杰及湖南的任华律师发起,并由1010名访民签名的《中国访民致中共人大政协的建议书》以邮寄的方式寄往人大和政协,该份建议书主要是要求废除信访制度,废除劳教制度,设立宪政机制,成立宪法法院等。

星 期三,刘杰向本台表示,在信件寄出的第五天,本月7号,她就接到自称是由人大打来的电话询问刘杰关于签名的事宜,刘杰说:来电没有电话号码,对方问我,你 的联名名单是你自己给他们写的还是他们自己写的,刘杰;是他们自己写的,对方:你们住在一起吗?刘杰;没住在一起,对方;你在那儿住?刘杰:你是谁?你应 该告诉我。对方:你不是往会上联名上书的吗?是代表你自己还是代表整体的?刘杰:我是代表整体的。对方:这文章上的这些名都是自己签的?刘杰;都是他们自 己签的。对方:你们这些人都在东庄住吗?刘杰:现在不在东庄住,有的都被抓回去了,不在一起住。刘杰又问:你是哪?对方:你不是往会上寄名单吗?我是会上 的。刘杰:发的时候回址写的是北京东庄。

刘杰还表示,在十三号,她到人大信访办填表,窗口的工作人员向她表示中央非常重视 她的签名信件,她说:我对人大信访接待员表示是否要我材料,如果要材料再交给你。工作人员向她表示不用了,我们已经开会了,在会上已将看到你的材料了,说 中央领导挺重视,胡总书记挺重视,包括周永康都给你批示了,你就等着回复吧。

虽然如此,被从北京抓回各地访民却难以摆脱被 关押和拘留的命运,湖南律师任华对本台表示:这次两会地方带回去之后,被拘留劳教特别多,上海的基本上就放回去,但是河南的,特别河南严重,山东的,东北 三省的他们就不放回去了,据我所反馈的消息,山东青岛的,全部放到青岛有些地方把他们押住,不是看守所,也不是拘留所,没有法律手续就把他们关在一块儿, 现在还没有放,河南的抓回去基本上都是判劳教。

除此之外,据本台了解,在两会期间被带出去软禁在北京郊外怀柔山庄的17天 的北京访民叶国强在此期间差点送命,据叶国强表示,在十四号他的心脏病突然病发,经抢救才脱离危险,叶国强说;因为忧伤和旅馆的装修,钉光乱响使我的心脏 病犯了,我叫了九九九,经过抢救过来的,当时他们看我的人也没有现金,我先交的五百多块钱抢救费,问我到北京瞧还是就近瞧,我说上北京瞧去吧,看押我的人 就给大夫拉一边去了具体说什么我不清楚,肯定不让我进城看病,他给我拉到怀柔打吊针,后来想做进一步的治疗,但是没那么多钱,我也没看,就凑合着。

叶 国强还要求本台向外界呼吁关注他哥哥叶国柱的情况,本台也曾经报道过,在年前,叶国强到狱中去取因申请游行被当局判刑4年的哥哥叶国柱的申诉状,被狱警毒 打后,又把叶国柱调到严管队长达八个月。叶国强说:多替我呼吁一下中国的人权,我哥哥因为申诉,是在春节之前一月二十二号看望他以后,我除了被狱警暴打以 外,回去之后我跟相关部门投诉,马上把我哥哥投入到狱中狱,监狱严管队又严管八个月,我内心特别的难受,监狱警察也跟他明着说的,如果你再申诉,你的死活 不保,不会让你活着出监狱。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方媛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