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四月 28, 2007

中国民运人士杨建利服刑五年出狱

VOA记者: 张光华 北京 2007年4月27日

5年前被以非法入境和间谍罪名判刑的中国民运人士杨建利星期五刑满出狱。他的辩护律师说,杨建利并没有得到公正的判决。

拥有美国永久居留权的中国民主运动活动人士杨建利星期五离开了监禁他5年的一所北京监狱。杨建利的妻子、小孩和母亲目前在美国。据到监狱帮助他办理出狱手续的辩护律师莫少平表示,出狱是按照正常手续办理,杨建利的个人物品、例如信件书籍都得到退还。他说,杨建利现在最想做的一件事就是回到山东去扫墓。

*想回老家扫墓*

莫少平说:“他特别想回老家去给为他父亲扫墓,这个应该是没有问题的,他完全可以回去的。因为家里边也都非常希望他能尽快回到美国,他也在积极办理这方面的手续吧,比如他在尽快跟美国使馆…看看有关他在美国方面的长期居留证等等这方面的那些证件,都在恢复。在扫完墓之后他应该是尽快回到美国。”

2002年4月,杨建利因为得不到中国驻美领馆签发延期他的护照而使用朋友的护照入境中国,在昆明被警方拘留时被查出。随后受到以假证件非法进入中国和到中国从事间谍活动的指控罪名被判处5年的监禁。杨建利的辩护律师莫少平认为,虽然事情过去5年了,他还是没有改变5年前为杨建利辩护时的观点。

*辩护律师初衷不改*

莫少平说:“我当时还是认为指控杨建利所谓犯有间谍罪,还有非法出入国边境这个罪本身,我认为都是证据不足的。所以尽管他已经是服完刑了,我作为他的辩护律师,我并没有改变我原来的辩护意见。”

2002年杨建利被判刑之后,在美国的中国民主运动人士和组织以及美国参议院和众议院的议员多次批评中国的人权情况,并且呼吁中国政府当局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释放杨建利,但是都没有得到满意的回应。杨建利被判刑后服满了整个5年刑期。

美国之音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