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十月 27, 2006

《总是心痛》 by 撒韬


不管纷嚷的评论,说这个对那个错,也不管政客和愤青的辩解与讨伐,想起来,只有心痛。

14年了,许多事情都忘得一干二净,但那夜的无数片断依然栩栩如生。

记得那个河南什么农机学校的孩子,腿动脉中枪,一路流着血被抬到广场,他就这样躺在我的腿上,血液如此汹涌,无法止住。他虚弱地看着我,问我,同学现在几点了,我看了看他的表,说,天快亮了。救护车来了,我至今不知他的生死。

记得最后撤出广场,军人们头缠着绷带,手拿枪托和铁棍,冲我们打来,他们眼里除了仇恨,还有失去战友的悲痛和泪光,而我的身边,我们学校的小女孩儿被击倒在地上,我过去扶她的时候,她的眼中只剩下恐惧与绝望,在那一时刻,我完全不知道是什么冥冥中的阴森力量使得人类这样相残。

记得清晨六部口装甲车与催泪弹之后,我被两个北京市民,一对母子从倒地的人堆中拖进胡同,拦了辆外地俩推销员仓皇离开北京去火车站的吉普车送去医院,路过西单路口,昏迷之前,挣扎着往外看了一眼,四角全是尸体,他们都那么年轻,有几个还赤裸着身体,估计是军人,在浓浓的黑烟映衬下,显得分外苍白。

他们没有任何人留下名字,然而纪念之日,总会想起,总会心痛。

至于另外的记忆,那个姓吾的朋友提前溜走的过程,甚至可敬的晓波与德建,最后唱起的《漂亮的中国人》,年少轻狂的自己目瞪口呆的站在坦克车熊熊火焰之前,第一次知道死亡残酷而肮脏,又无比轻率。

但这些与前面的场景相比,都显得过分轻飘。那个夏夜让许多小孩儿突然成熟,并且一生背负。

今夜,一如既往,祈祷,默哀,为所有死去的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