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十一月 22, 2006

所谓奇迹,就是相信奇迹会发生 by 连岳


潇湘晨报专栏

美国几所大学的心理学家刚刚公布他们一项研究结果,显示心理暗示在教育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对一组孩子说:你们可以更加聪明!孩子们的学习效果就更好,尤其是女孩的数学能力大幅提升;参照实验的另一组孩子则不给这种暗示,最后他们的学习效果不如前组,而且在“女性数学能力不如男性”的社会偏见影响下,女孩的数学成绩普遍不如男孩。心理学家的结论是:所谓聪明,就是你相信自己能更聪明。

所以人不能生活在绝望当中,一个人周边的环境过于卑贱,对人的高贵心灵是会有影响的。正像所有官员都贪污,清官就成为笑柄。上了点年纪的人都记得,在反腐败的古典主义时期,公款吃喝都让大家怒火中烧;现在没有机会花费公家一点酒肉钱,那真是混得太差了。再举个形而下一点的例子,如果真如坊间的传言的那样,女艺人不和导演在床上坦诚相见就没有戏份,那么穿着裤子进剧组的人都显得假清高。我认为,知道人性多么丑陋,知道自己多么脆弱,都是有益的,这些有助于自己在认识世界时不会犯甜美的幼稚病;与此同时知道人性不容易彻底摧毁,知道有人多么择善固执,更是必须的,这些不会让我们轻易得到悲观厌世的忧郁症。

纳尔逊•曼德拉曾经描述他在囚禁了近30年后走出监狱大门那一瞬间的心态,他边走边恨恨地想,这些人剥夺了我人生中最有价值的时光!但是他马上生出了恐惧之心,对自己说,如果我不能真正原谅他们,我就将被仇恨囚禁终生。在南非这个施行了最长最严厉的种族隔离制度的国家,心灰意冷的观察家预言的种族对立、复仇清洗并没有出现,南非神奇地建立了相对成熟稳定的民主制度。这一切,被人称为“曼德拉神迹”。

最新一期《时代》杂志欧洲版,列出了60年来欧洲、非洲与中东地区的英雄名录,毫无疑问,曼德拉是其中的一位。《时代》杂志认为,曼德拉领导大规模的反对种族隔离制度的抗争、在27年漫长监禁之中绝不放弃、建立种族和平共存的新南非及现在致力的反艾滋运动,其中的任何一件事都足以让他成为英雄,更关键的是,走出监狱的曼德拉如果发出了错误的信息,那么南非就会变成人间地狱。曼德位做对了一切事情(包括离婚),所以只能称之为“神迹”。

我相当不喜欢所谓的“曼德拉神迹”,明明是人做的事情,偏偏把荣耀给了神,这可能是偷懒的人群为了免于羞愧的托辞吧。身边没有英雄,我们就会以为这个世界上真的只有小人,我在写这篇文章转述曼德拉经历之时,心里都在嘀咕:这样英雄主义的调调,印在报纸上,可能很多人会觉得造作吧?

就算是脸红,也还是让我转述这个真实发生过的奇迹吧,并且坚信奇迹也会在我们身边发生,所谓奇迹,就是相信奇迹会发生。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