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十一月 24, 2006

人物专访:神风特攻队员之母,鸟浜登米(1)


能为明天即将去死的年轻的特攻队员们做的事情,也只有做他们母亲了…

1.萤火虫归来

收音机报时9点,新闻开始了。这时,微微开启的门缝中,一只大大的源氏萤火虫拖着光亮的尾巴,轻快地飞入店中。姑娘们几乎是同时,都看到了。

阿妈,宫川君呀!这是宫川君回来了呀!

被姑娘们叫唤,从内屋出来的登米顺着她们的所指看去。店中屋顶昏暗。当看到在那屋梁上停着熠熠发光的萤火虫时,登米的呼吸几乎停止。坐在屋内四角的士兵们集中了起来,有人说了一句:“唱啊!”。大家挽手并肩,泪流满面,唱起了《同期之樱》。唱到了登米喜欢的第三节。

你我同期之樱
即将四散飘零
在那花开的国都
靖国神社春天的枝头
让我们重逢绽放...

2.我会变成这只萤火虫回来

这是发生在昭和20年(1945年)6月6日,位于萨摩半岛较靠中央部位,鹿儿岛县,知览町的富屋食堂的一幕。在知览等待出击的特攻队员们经常出入这个食堂,并对对大伙儿关怀备至的老板娘登米怀着犹如对母亲一般的敬慕之情。对于明天即将去送死的少年们能够做的,就只能给与他们一些母亲般的温柔和宠爱,出于这样的想法,登米为特攻队员竭尽财力、努力奉献着。

6月6日是宫川三郎军曹的20岁生日。登米尽心做好了精致的饭菜,既是为他过生日,也是为他第二天的出征壮行。中途防空警报响起,大家躲进了防空壕。在防空壕里,宫川还扮成幽灵吓唬登米的女儿礼子她们。

从防空壕里出来,外面是一个没有星光的暗夜。街灯也在灯火管制下全部熄灭。食堂旁边有一条小河流过,河边有藤花架和路椅。在漆黑的夜幕之中,小河面上飞舞着一只只大大的源氏萤火虫。宫川开口说起话来。

“阿姨,我并没有什么可惦记的事情,但死了也还想回到阿姨这里来。对了,就这只吧。我会变成这只萤火虫回来的。”

“好啊,尽管回来吧。”登米说道。一面心里在想,是啊,宫川君,你会像萤火虫一样闪着光回来。

宫川用手电筒照着手表接着说:“9点,那我就明晚这个时候回来吧。食堂正面的拉门给我留条缝吧。

“知道了。会的啦。”登米回答说。

“我回来的话,大家给我唱《同期之樱》吧。那就这样了,阿姨。多保重。”

登米无言以对。她不知道这世上有没有给即将去死的人的临别赠言。宫川军曹的背影消失在暗夜的路上。

To be Continue

注:鳥浜トメ似应译为鸟浜富,为照顾语感,暂音译。

译自
Japan On the Globe(253) 国際派日本人養成講座
人物探訪: 特攻隊員の母、鳥浜トメ~蛍帰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