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十二月 04, 2006

《颐和园》:性解放+政治佐料

经过九个月的筹备后,柏林首届独立电影节于本月1号在中区巴比伦电影院拉开了序幕。因为是独立电影,这就意味着有些影片很难进入电影发行渠道与观众见面,因此,电影节精选的14部环球电影就倍受首都观众的青睐。而开幕式首映片甚至引起了轰动。该片选的是中国导演娄烨的故事片“颐和园”。这部电影今年上半年在没有得到中国官方许可的情况下参加戛纳电影节而引起轰动。

本月1号晚上八点,柏林街头寒风刮面,行人稀少,但巴比伦电影院里却是人气火旺,四百多名观众几乎把影院前厅挤得水泄不通。他们都在等待观看独立电影节开幕式电影“颐和园”。由于这部电影不但在中国本土不许上演,而且中国文化部还向该片导演娄烨颁发了5年工作禁止令,因此“颐和园”在柏林首次放映便成了轰动事件,多家媒体派来记者和摄影师前来记录首映日的盛况。当电影节主席把戴着黑瓜皮帽的娄烨引上舞台时,座无虚席的电影院里立即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颐和园”描述的是八十年代末北京一些大学生的爱情故事。他们敢于对自己进行性解放,经常在学生宿舍里悄悄做爱。但性爱越频繁,爱情就越遥远。九十年代间,男女主人公各奔东西,女的去了深圳,男的来到柏林,而且俩人都找到了性自由,但他们并不快乐。多年后俩人再度重逢,但却无法重温旧梦,影片于是以俩人黯然分手而告终。

性解放在中国还是个敏感话题,而中国第六代导演娄烨恰恰又把它放在八九学运以及随后的柏林墙倒塌的政治背景里来描述,这就不但使这部电影成了中国第一部反映天安门大屠杀事件的电影,而且它还通过展示戈尔巴乔夫和平政治改革等一系列历史镜头进一步突出了中国的违背潮流。影片中再造的镇压学运的镜头虽然不多,但场面宏大,人们能听到枪杀,但看不到死者,银幕上到处是惊恐喊叫、四处奔逃的大学生,情状之激烈令人过目难忘。

触及政治禁区,该电影及导演因此在中国受禁,许多西方记者对此并不感到吃惊。而1965年出生于上海、1989年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的娄烨也已有过类似经历。2000年时这位偏爱写实的导演就曾因为“苏州河”一片而被禁止工作两年。不过,娄烨却因此在国外成名,爱情故事片“苏州河”现已在中国以外的38个国家放映过并获得过国际奖项。尽管如此,新禁令对娄烨还是有如当头一棒。“这一次对我是个震惊。因为这是2006年了,还有这样的禁令,这是对我的震惊。因为中国发展非常快,在这样一个非常自由的全国都向上走的大环境里,还会受到这样一个象十年前那样的禁令,我感到非常吃惊。”

长达140分钟的“颐和园”放映后,观众反应却不如放映前那么激烈。周而复始的性爱镜头以及爱情故事的扑朔迷离让不少普通观众感到失望。下面一位女观众的观后感并非个别现象:“性镜头多得令人疲倦。我心里总在问,显示这么多性,而且这么详尽,有这个必要吗?总的来说我觉得有点无聊。我理解不了剧中女主角的动机,不明白她到底有什么问题。我其实一直在等待天安门事件的出现。但当它出现后,其实它跟女主角的故事并没有什么真正的关系。我觉得电影放到一半时来显示这些历史事件是有点强拼硬凑。不过,场面本身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不过,知晓中国行情的专家们都知道娄烨在打破禁区上的贡献,他们则赞扬这部影片既又具有高度政治性又富有激情。

罗丹霞 原载《德国之声》

专访娄烨:禁止导演拍片和禁止作家写作一样不合理

被称为中国第六代导演之一的娄烨因为携涉及“六四”背景的影片“颐和园”参赛今年戛纳影展而被禁拍五年。德国之声对娄烨进行了专访。

被称为中国第六代导演之一的娄烨,曾拍摄过《苏州河》,《紫蝴蝶》等在国际上受到好评的影片。2006年他的新片、内容背景涉及天安门事件的影片《颐和园》在参选法国戛纳大奖之前,被中国国家电影局拒绝审查,而后,该片在未拿到电影局批准的电影公映许可证的情况下亮相戛纳。上周五,中国国家电影局宣布,娄烨的所谓“违规参赛”行为将受到五年内不许在中国拍电影的处罚。该片也在中国内地禁止公开放映。

电影《颐和园》在参加戛纳电影节之前,曾多次送交中国国家电影局审查,但均被拒绝,理由是技术上不符合要求。今年五月,该片以“地下电影“的身份亮相戛纳,并获得多个奖项的提名。在电影节期间,中国国家电影局就表示,“违规参赛“,处罚已在所难免。尽管如此,对于上周五宣布的五年禁止拍片的处罚决定,娄烨仍感到十分突然。

娄烨对德国之声说:“我知道会处分。但是实际上在戛纳之后,我们一直在做努力,试图让这部影片在国内放映,哪怕做一些修改和删除的工作,我们都愿意配合电影局的审查工作。在戛纳之后,我觉得跟电影局的对话一直是融洽的。我们之前正在为他们准备审片用的清晰的、技术指标很高的拷贝。然后他们突然发了这个处理决定,我也觉得特别吃惊。”

对于电影局所作出的处罚决定,娄烨认为,是非常不合理的:“禁止一个导演拍片,就和禁止一个作家写作,一个画家画画一样,首先这是很不合理的。然后,所谓的‘违规参赛’屡屡发生,我认为比如说参加电影节也是一个艺术工作者或者电影人自然的一个权利。不应该受到禁止或者所谓的‘许可’。也就是说,这个电影体制实际上是一个旧的体制的遗留产品,他完全不适合今天的中国电影的生产和现状。包括电影局可能也会意识到这一点。可是经过很多次的对话,我们没有看到很明显的改善。“

《颐和园》讲述了一个历时十几年的爱情故事,涉及北京、武汉、重庆、柏林等五个城市。影片的内容背景涉及天安门事件,对此,娄烨说:“如果你想叙述一个爱情故事是八五年到两千年的,你很难躲避这个大的环境。这是一个爱情故事,但它是发生在一个并且无法脱离开一个大的社会背景。”

娄烨出生于1965年,十七年前的他正是二十四五岁的年龄:“因为那段时间是我的大学生活以及大学毕业以后的。这和我的那段时间以及那个时代的感受有关。这是一个作者行为。”

早在六年以前,娄烨也是因为影片《苏州河》未获批准就参加电影节评选,而受到禁止拍片两年的处罚。娄烨说,在那两年里,他“在准备筹备《紫蝴蝶》的剧本,和一些前期的准备工作。原则上说,如果是按照条例的话,连这个工作都是不可以做的,因为这是电影工作的一部分。所以说我认为,禁止一个电影导演工作是荒谬的。“

按照行政复议的相关规定,禁止拍片的处罚下达三十天内有上诉的权利,也就是对电影局以上的领导机构进行申诉。娄烨说:“我们现在是考虑,等受到正式的处罚书的时候怎么来做。但是我们的原则还是希望能够对话。因为我们很清楚,这个电影管理条例不是一天两天形成的,它是旧体制的一个遗留物。所以它也不可能在一两天,或者短期内就改变了。我们没有这种奢望,我们只是希望它能往好的方面改变一些,改善一些。所以我们可以做出很多的让步和妥协让这个影检制度慢慢的消失。“

在问及,如果五年的处罚成为最终决定,是否会去国外拍片时,娄烨说:“我还没有这个打算。因为我觉得禁止一个导演拍片,在中国我也不是第一个,然后如果这个体制还是这样不改变,那我想我也不是最后一个。我只能尽我的能力去做,尽量去跟他们协调和对话。但如果他们连对话都拒绝的话,我没有很乐观的希望。“

2001年,北影厂导演王小帅作品《十七岁的单车》因为私自角逐柏林国际电影节而受到国家电影局处罚。在这之前,姜文导演的《鬼子来了》、张元导演的《过年回家》、张艺谋导演的《活着》等数部影片也因违规参赛而分别受到电影局的相关处罚。

苗子 原载《德国之声》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