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一月 10, 2007

互联网诞生十五载 科技日益更新

VOA记者: 伍德 旧金山 2007年1月7日

国际互联网从诞生到现在只有15年的时间,但是它已经改变了人们工作、交流甚至购物的方式。专家们相信科技创新的步伐仍然在不断加快。美国旧金山湾区以及邻近的硅谷在科技的快速发展中仍将会保持领先地位。

*电脑融入生活每个角落*

高科技企业家凯文.杰尼根相信科技创新的步伐正在加快。作为美国哈佛大学的电脑专业毕业生,杰尼根认为现在的电脑运用已经到了人们原来意想不到的领域。

杰尼根说:“你的车里有多少电脑?有好几百个,那些小的电脑芯片到处都是,他们都各有用场。管理引擎、安全气袋、煞车片。10年前,这种芯片可能只有一二十块,甚至更少。20年前,这些芯片根本不存在。这种增长是呈指数曲线上升的,就是这么简单。”

*网络改变交流方式*

班比.弗朗西斯科是道琼斯《市场观察》的网络版编辑。他说,网络改变了新经济的运作方式。网络日志,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博客,基本上来说是允许任何人都能够在网络上创建并展示任何内容。读者可以和作者进行沟通,创造出即时的网络交流。

弗朗西斯科:“就我自己的博客来说,我可以用5分钟写一个短故事,或者做一段小录像,然后我过24小时以后再回来,观众或者读者就已经发表评论了,他们在那个页面上花了时间,和其它读者建立对话。这样一下子,我的5分钟的内容就有了10倍的页面浏览量。”

弗朗西斯科表示,那些新的交流网站,比如FaceBook和 My Space,正改变着年轻人使用网络的方式。用户发现他们彼此之间的交流不再需要一连串的电子邮件,而是可以非常有效地在一个页面上就完成了。

他说:“举个例子,假如我想去夏威夷,而且我希望我的其它四五个朋友和我一起去,我就创建一个夏威夷网页,收集一些夏威夷餐馆和一些体育活动的网络链结,然后我把这些内容全部放到网页上,还让每个人都在网页上加点内容。然而我们要是用电子邮件来达到这个目的,那恐怕少说也得来回传递二三十个电子邮件。不过有了博客,只要这么一个网页就行了。”

*电子邮件已经过时?*

那么这是否意味着电子邮件将不再得宠了呢?高科技企业家凯文.杰尼根的回答是:是的,恰恰如此。

杰尼根说:“年轻人说电子邮件已经过时了。电子邮件是给老年人用的。年轻人都不用电子邮件了。对他们来说电子邮件有负面含义。”

可是拥有2亿5千万电子邮件用户的雅虎对这个问题的看法却迥然不同。雅虎拥有这么多电邮用户,观点不同倒也不足为奇。

萨布里娜.埃利斯是雅虎电邮部门的产品开发总监。

她说:“这种说法听上去当然很时髦。但事实上电子邮件在某种程度上正是互联网的基础所在。每个人都有一个电子邮箱。虽然大家说年轻人并不很经常使用电子邮箱,但是我们有数据显示他们仍然每个月都登陆雅虎的电子邮箱并使用电子邮件。”

*书籍网络化*

雅虎的主要竞争对手谷歌公司的总部也设在硅谷,两家公司相距只有几公里远。1998年,两个读研究生的年轻人找到了一个独特的方式来组织网络资料,从而创建谷歌并获得了巨大成功。目前,谷歌不仅成为全世界互联网搜索的龙头老大,而且还进一步拓展新的商业领域比如音像、地图,并把世界上的很多书变成电子版本。

亚当.史密斯是谷歌公司的项目经理。

他说:“谷歌的书籍搜索是一个国际性的项目。我们总的目的是,把世界上所有的书籍,包括各种语言各种文化在内,把这些书籍的全部内容放到网上变成可搜寻的东西。”

史密斯表示,他们的书籍搜索项目并不会对作者和出版商构成威胁。

他说:“从谷歌的角度来讲,我们事实上提高了这些书籍的价值,因为现在我们可以把书籍和那些原来根本不知道有这些书存在的用户联系起来。所以如果一本书已经不再印刷了,市场上已经买不到了,但是突然某个用户在我们网站上发现了这本书,就可以和出版商联系,让出版商重印。”

*旧金山湾区将保持科技领先地位*

高科技企业家凯文.杰尼根表示,随着技术更新的步伐加快,旧金山湾区仍然会保持其领先地位。因为湾区的基础设施都已经到位,公司文化欢迎创新精神,而且资金也集中在那里。

他说:“硅谷有很多风险投资公司,可是如果一家企业不在20到30分钟车程以内,他们是不大会冒险注资的。如果你住在爱奥华,而且非常聪明,并在寻找风险资本,他们可能也会感兴趣,不过他们会让你搬到硅谷来。”

去年,在美国国内新成立的所有高科技公司中,有三分之二的资金来自旧金山湾区的风险投资商。高科技产业已经在湾区扎下根,位于这个地区的斯坦福大学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源源不断地为高科技产业提供人才。这两所走在科研前沿的大学都提供计算机和商业方面的高级课程。

原载《美国之音》网站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