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十二月 17, 2006

前人大代表失踪5日无消息大学生街头挂牌寻父

12月12日晚上7点,前四川人大代表、著名环保人士曾建余先生失踪,至今没有消息。16日曾建余的儿子、正在就读四川经济管理学院的曾雪来,在同学陪同下在成都市的繁华大街挂牌示众寻找父亲。

曾雪来17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说,几天来打听泸洲市、江阳区、纳溪区公安局、泸天化二分局都说没有抓过曾建余,现居住地所属小天竺派出所也说不知情。16日上午曾雪来在小天竺派出所报案,民警只是作了笔录,备了案,但是表示不会去调查曾建余的去向。他说,“所以我只有做出一个举动,自己作了一块牌,上面写‘寻父’,寻找父亲,写了我父亲的名字曾建余,贴了我父亲的照片,然后写了这几天父亲失踪的情况,下面写悬赏20万。就是这样,希望有更多人来帮助我,哪怕是好心人不要钱的,或者是他们要钱的,那么我也会倾家荡产地来付给这笔钱来提供我父亲的消息。我只想知道我父亲现在是否安全。”

曾雪来推测当局这次抓捕曾建余可能是因为泸州市江北火电站的问题。“ 这次可能是泸州市江北火电站的问题,这个事情是一个非常大的事情,他们可能因为这个事情来逮捕我的父亲。”

据悉,江北火电站是在2006年6月7日才得到国土资源部占地2000多亩的土地征收批文,这时候泸州火电站已经建成大半,占用的3000多亩土地,其中1800亩基本农田已被非法“征收”了34个月。而且火电站每天烧煤7000吨,所产生的大量二氧化硫排放到空气中,还有烧煤所剩余的煤渣,将会对当地环境和居民健康造成巨大危害。此前,作为关注失地农民权益和环境保护的曾建余先生,曾经对江北火电站进行了详实的调查,并就此写出报告呈报高层,引起各界关注。半个月前,国家环保总局认定泸州市江北火电站是全国十五大污染源之一。

法学教授、中国法学会会员、四川省企业权益保护研究所所长周德先说,曾建余在四川省企业权益保护研究所任副所长,在环境保护和维护农民工人的权益方面作了大量工作。但是他认为依法维权是有风险的。“我们认为现在贯彻环保法、国土资源法,不依法办事的是政府的一些个别领导,因此维权、反映领导的问题,很难解决的,我认为依法维权是有风险的。因为它直接关系到权利部门、政府领导的政绩问题和主要领导干部他们的权益问题。”

六四天网负责人黄琦对记者说,“为什么在我们国家那种真正为老百姓作实事的人,为老百姓带来利益的人,总是受到这样那样的迫害?胡温政权口口声声说要搞‘和谐社会’,但是对于这样一些人就无法容忍。”他说,此次当局抓捕曾建余,可能涉及到泸州市江北火电站的问题,因此可能触动了垄断中国电力的既得利益者。“我觉得这些既得利益者不要把经济利益看得太重,国家还是要强调可持续发展,这一辈人把下一辈人的东西都吃完了,况且还贻害老百姓,长江下游几亿老百姓如果受到这种伤害的话,可以说是罄竹难书的罪行。所以我觉得应当尽快把曾建余先生的问题处理好。”

曾雪来说他昨天的行动受到路人的同情和关注,成都当地的报纸、电视在当天晚上已经作了及时报道。曾建余的妻子已经从泸州赶到成都。曾雪来希望能尽快得知父亲的消息,家人非常担心。

曾建余在1992年12月在泸州市中区人大代表选举中,以非提名候选人的身份在他所在的选区内散发竞选传单、到处发表演讲而成功当选为人大代表。之后他一直为保护环境、维护公民权益在努力。2001年曾建余以“诈骗罪”被非法判刑一年。

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余音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