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一月 15, 2007

请拯救我,如果我还有救的话

2007.01.15
影片中的一个镜头
已有很长一段时间没出现过在上演之前就如此遭人议论的德国电影了。虽然丹尼•雷维导演的黑色喜剧片“拜见希特勒”迄今仅举办了少数几场媒体试映会,但新闻记者、历史学家、知识分子、报章杂志、广播及电视节目都在谈论着这部影片,其中许多人甚至连片子都没看过。这部电影又引起了人们就“是否能把希特勒及纳粹主义当笑话处理”的争论。

“拯救我!”-“是!拯救希特勒”-“请拯救我,如果我还有救的话......”

这是阿道尔夫•希特勒与阿道尔夫•格林鲍姆之间的对话--一名历史人物与一名虚构的电影角色的对话,是瑞士导演丹尼雷维执导的影片“拜见希特勒”中的一个场景。这部以希特勒为题材的滑稽片,是以1945年希特勒一生中最后几星期的过程为蓝本,虚构的一出闹剧。影片中,是纳粹宣传部长戈培尔出的主意,在深受打击的希特勒身边安置一名心理教练。他的职责是在德国战败的时刻,为希特勒作心理建设,使他能坚强起来。导演雷维说:

“尽人皆知,施道芬贝格谋刺事件发生后,希特勒处于极度糟糕的状态,他是一名躁郁症(躁动、忧郁症)患者。其实他当时已无法有效扮演领导的角色。”

戈培尔之所以特意选择犹太演员格林鲍姆重新为希特勒指导言谈措词及训练完美体态,是有其原因的:首先是希望借此刺激他的怒火,提高情绪,以恢复原先的精神状态。

电影描述的是一连串荒诞无稽的故事情节-希特勒和格林鲍姆之间的对话是这部影片的核心。雷维成功创作了一出荒诞闹剧。饰演希特勒的德国喜剧演员赫尔格•施耐德,本身是一名童年曾深受心理创伤,身体孱弱不堪的人物。雷维说:

“希特勒是个卑微得让人怜悯,愚蠢而又可笑的角色,正有如纳粹主义一般地愚蠢和可笑。试想,让全国人民齐声呼喊“希特勒万岁”,简直是天大的笑话。这是一出不折不扣的卡巴莱式闹剧。要不是纳粹主义赶尽杀绝,践踏人性尊严的残酷暴政,那段历史实在可笑至极。”

喜剧中看暴政

片中应帮助希特勒重新振作的犹太戏剧教师及演员格林鲍姆,向纳粹提出的工作条件是释放他被关押在集中营内的家人。纳粹答应了他的要求。借着格林鲍姆与惊吓万分的妻子及孩子们重逢的场景,雷维展示了纳粹暴政的可怕。与此同时,他也介绍了纳粹政权的领导核心:宣传部长戈贝尔、秘密警察头子希姆莱、首席建筑师及军备部长施佩尔,以及希特勒情妇,最后成为妻子的爱娃•布劳姆。担纲演出的著名演员们以夸张、卡巴莱式和极尽邪恶的表演方式,来诠释这些角色。雷维说:

“我对德国人的幽默感当然有信心:他们具有比人们想象中更多的幽默感,否则作为犹太导演的我,拍摄以希特勒为题材的犹太式滑稽剧,不是跟自己过不去吗?我认为,今天的人常有一种隐藏在表象下,想对那些严肃话题开开玩笑,幽默一番的欲望。”

“拜见希特勒”就是在此背景下拍摄完成。完全不同于以往的是,影片尝试以近距离手法处理“希特勒”这个题材。至于它是否拿捏得当,不流于低俗,就要由观众自己作出评断了。

众人评说

“拜见希特勒”德语片名的原文翻译是“我的元首-真正和最真实的希特勒”。人们对于这个片名的看法极不相同,一些社会名流纷纷发表了意见。作家焦尔达诺警告人们不要淡化这个论题的严肃性。尚未看过影片的他表示,必须有技巧地将希特勒和幽默这两个基本元素融合在一起,否则会造成损害。

另一位撰稿人希尔森拉特也持类似看法,但他强调,希特勒是个喜剧角色,是个很可笑的人物。历史学家贝希尔警告说,不要将希特勒妖魔化。他怀疑,将历史人物作为嘲讽剧的题材,是否能够成功。

还没有看过这部电影的媒体记者罗施,坚决反对以黑色喜剧的手法处理希特勒。但石荷州的犹太教经师罗特希尔德则形容这是一部非常精彩的影片。他在“柏林日报”撰文表示,德国人也许还有救,如果他们面对希特勒这个角色能够发笑的话。

Jochen Kuerten 原载德国之声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