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一月 19, 2007

否认历史的言论自由

BBC记者 傅西亚·邓洛普

在评判以色列的群体中伊朗常扮演东道主角色
本前不久,伊朗因主持召开了一次国际会议,质疑二战期间德国纳粹杀害犹太人的历史事件,而受到外界的严厉批评。

与会代表不仅包括一些世界上最著名的大屠杀否认者,还包括白人至上主义者和反犹太主义者。本台驻德黑兰记者弗朗西丝?哈里森谈了她报道这次会议的感受:

会议是由伊朗外交部组织的,举办的地点是在一个会议中心,通常在那里讨论的题目是石油价格或者不结盟运动的未来。

我采访过自杀式炸弹袭击者、遭受性虐待的儿童、被强奸的妇女--我也看到过战争和海啸所带来的满目疮痍。

但我从未报告任何像这样的事情。我实际上是躲在那里的,我心里想知道,如果我叫他们"大屠杀否认者"和"三K 党"成员的话,他们是不是想要杀我。

第二天,一些代表过来对我表示祝贺,祝贺我对这一会议的报道。

恰恰相反--对于这类人来说,所有的宣传都是好的宣传。他们很高兴总算上了BBC,而不认为被称作"大屠杀否认者"有丝毫的侮辱意味。

种族主义

三K党骑士大卫·杜克
美国人是很难得到伊朗签证的,我不理解这儿的政府怎么让一个被形容可能是"美国最有名的种族主义者"的人来访。

互联网有一张相片,年轻的大卫·杜克胳膊上佩带着一个纳粹标志。他在网上成立了"全国白人优越联合会"( 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White People),更不用提他还是"三K 党"的骑士了。

但还不光是白人至上主义者--来宾名单就是一个"大屠杀否认者名人录"--那些因为说希特勒的毒气室从未存在过而在欧洲坐过牢的人都在上面。

这一小撮为希特勒的第三帝国辩护的家伙,本来只具备边缘的影响力,现在突然陶醉在主流里面了--至少是在伊朗的主流里面。

否认历史

再来看看他们递交的所谓学术论文是什么味道的。一位法国人发言说:"大屠杀是一个弥天大谎,毒气室应该被投进历史的垃圾箱。"

因为他所谓的"他的一本小书",他已经蹲了一年监狱。这些书虽小,但都是大谎言,书中否认了纳粹故意采取一项灭绝犹太人的政策。

他精练总结了自己的论点。他声称根本没有毒气室--数百万犹太人没有死--因此没有发生过大屠杀。

而且如果没有大屠杀,那么就没有理由创建以色列国。因此,以色列是个冒牌货。

因此对于伊朗来说,这就是会议的目的--破坏以色列存在的根本论据。

言论自由

而且在言论自由问题上,也赢西方几分。我采访的每位代表都祝贺伊朗致力于言论自由,他们说这在西方是没有的,在那里他们的同志们因为否认大屠杀都被关进了监狱。

他们都向他们的新英雄、伊朗总统穆罕默德·艾哈迈迪-内贾德致敬。我问他们是否知道,在这个国家里,那些突破伊朗言论自由限制的新闻记者和学生被关押的事情。

他们都含糊其辞--很高兴不知道这些事实,以便粉饰伊朗。作为在伊朗生活和工作的新闻记者,让这些人告诉我说我有言论自由,我感到极不自在。

我终于找到了一位会议幕后的策划人物--他是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的朋友,我问他为什么有否认大屠杀的言论自由,却没有批评伊朗政府的自由。

双重标准

他告诉我,在伊朗言论有完整的自由,但西方媒体是装在犹太复国主义者口袋里的,而且他们派送间谍来破坏伊朗的国家安全。

据此推测,他的意思是说,所有那些被关押的学生、博客、新闻记者和人权律师都是犹太复国主义者的间谍。

然后他接着说,一位BBC 记者在场,恰恰证明伊朗有言论自由。这是另外一个扭曲的逻辑。

但当所有代表被带去觐见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参加一个互相吹捧的会议时,BBC就受到了不同于其它外国媒体的待遇,被排除在外,不能进行报道了。伊朗的言论自由也就是这么多。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