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一月 20, 2007

李鹏的女儿李小琳说“中国没有太子党”

《联合早报》特稿文章说,“父亲李鹏的性格仁慈、宽容,即使有错,他也不会立刻指出来,他较希望我将来能够领悟、自行改正。”谈到父亲,前来新加坡参与“环球企都@新加坡”大会的李小琳充满了自豪,在她眼里,父亲不是什么中国国务院前总理,而是一名为她灌输精神和品格的好父亲。 (杨永欣 )

“我特别怕父亲问我问题。为什么?因为他是一个非常严谨的人。还记得大学刚毕业后,我参与电力调度的工作。父亲也是名电力专家,回到家后,他会问我今天的调度情况,有时候我想打个小埋伏,随便把个数字说了就算。”

可惜,父亲非常聪明,一听就知道数字错了。“他会顺着这个数字一点一点地刨根问底,问到我显然对这个问题不是很清楚,最后更感到难为情。我小时候想蒙混过去好几次,但都没成功,因此我是挺怕他问我问题的。”

李小琳说:“若他知道我说错了,他会不断地问,让我知道自己不是准备得很好。他不会一下子(把错误)指出来,他较希望我将来会改正。也因为这样,我现在做事都很认真,这是因他严谨的工作作风而形成的。”

“我非常爱我的父亲,他可能没有为我留下什么财产,但他给我留下了精神和品格。因为我有这样一名好父亲,锻炼了我的性格,让我对人生有目标,也在人生的苦难中,有了一份应付困难的智慧。”

当然,身为李鹏的女儿,有利也有弊,李小琳说:“什么事情都是双方面的。一方面,我可能像别人想象的那样,享受到荣誉。但同时,我也有更多的压力,做事只能做得更好。”

在李小琳心目中,前辈的荣誉和业绩永远属于前辈,它可以让你感到幸福和自豪,但它不会成为靠山,而只有自己的奋斗,才是最坚实的依靠。

尽管在许多时候,人们因为她的家庭背景,对她高看一眼,但她从不把这些当作资本,对她而言,“能力之外的资本等于零。”那中国媒体所谓的“太子党”之说呢?李小琳脸带微笑地回答:“在中国没有太子,更没有什么党派。或许是中国的历史比较长,以往还是一个封建的社会,因此一些人可能想这样描绘,但我真的不认为中国有什么所谓的太子党。我的成长历程也是一步一步的,从大学毕业后在最基层工作,曾经做过技术员、工程师、科长、副处长、处长、副总、到总裁,与一般中国人一样,一个台阶也没有漏,是我自己努力的成果。”

果然,在熟识李小琳的人眼中,她是靠自己真本事闯出一条路的。

清华毕业后,她在电力技术学院当过老师,在华北电管局当过技术员、工程师,在电力部国际合作司经贸处当过副处长、处长。1994年初,经国家经贸委和经贸部批准,电力部独家投资在香港注册成立了中国电力国际有限公司,作为中国电力行业在境外的融资窗口。李小琳被从国际合作司经贸处处长的位置上抽调出来,负责公司的筹建。经过两年多的艰苦努力,终于成立了中国电力投资公司和中国电力国际公司,李小琳出任公司总经理助理。

李小琳这次是受邀到环球企都大会的旗舰会议“工业领袖大会”上发表演讲。接受本报的专访时,记者的问题自然离不开其父亲李鹏,而显然这个“李鹏之女”,其父亲对她的影响极深。

美容保养自有心得

父亲的精神和熏陶显然在李小琳今后的事业中展现出来,她现在是享有“女电王”、“一姐”之美誉的中国电力国际发展公司(简称中国电力)总裁,统领市值近百亿元的中国电力,也是香港H股、红筹股上市公司中唯一女性总裁。

在很多人眼中她是命运的宠儿,但因其作风低调,很少有人知道她还是一位美丽的女性。身份特殊的她每次在公众前出现时,都是一身讲究的顶级名牌,令人耳目一新。她也是媒体公认的美女,看起来一点不像实际年龄的45岁。记者有机会采访她,当然少不了保养的问题。

她说:“保养其实没有什么秘诀,我相信相由心生。当然,得感谢父母给我基本的品格和外形,而我也不断地通过修行,为自己创造一个美好的心境、对生活的渴求、以及一个正确的心态。这样一来,自然会有美丽的外型。”

一名美丽的女性,为何最终选择男性为主的电力业为事业?当中,父亲的影响自然少不了。

从小耳濡目染 投身电力业

“可能是因为从小就耳濡目染吧。小时候,我经常有机会陪伴父亲到不同的地方,例如中国较大的水电站、火电站等,这些发电站我都看多了。也去过一些贫困的地方,目睹那些没有电力的地区。我也看到父亲为中国的电力业努力奔跑,因此从小就萌发出了(参与电力业的)理想,长大后,不知不觉地就加入了电力业的工作。”

谈到中国电力业的未来,李小琳说,中国今后将会着重往新能源的领域发展,中电国际属下的三个平台,除了中国电力和香港公电外,也包括新能源、再生能源的发展。

“我曾经发表过一个题目叫:‘肩负起我们的社会职责’,我们这一代和上一代人为中国社会的建设点燃了一盏盏明灯、带来了动力,但我们也必须承担责任,为下一代留下碧雪蓝天。中国现在的发电能力,在达到一定程度后,应该考虑整体的环境保护。所以我们决定进行风能、垃圾发电、再生能源的发展。”

李小琳告诉记者,中国目前的总电力中,75%是火电、22%是水电、超过1%是核电、很少是新能源,她非常希望这样的情况,今后能够出现变化。

她说:“在未来的规划中,中国政府鼓励再生能源的发展,这是国家重视的可持续发展。国家的目标是在2010年,新能源的比例要达到10%, 2020年则达16%。以现在的规模显然达不到目标,因此,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有效的措施,例如环保的电价应该是特殊的----标准电价再加上两毛五(人民币)的补贴。当然了,整个(新能源)发电计划是否能够有效地按照政策发展,还得注意很多问题,其中包括合作创新、技术问题、规模问题,资本流通等。”

这不是李小琳首次到新加坡,她10年前来过新加坡,再次到访,对新加坡的印象是:“时隔10年,新加坡有很大的变化,本来新加坡就是一个美丽的城市,现在更加美丽,因为它的城市建设、人民很享受自己的生活,而且这个地方还是个国际化的城市。我觉得新加坡是个美丽、美好、友好的城市。”

中国电力“一姐”李小琳:美容保养自有心得
李鹏的女儿李小琳说“中国没有太子党”


《联合早报》特稿文章说,受父亲李鹏的精神和熏陶显然在李小琳今后的事业中展现出来,她现在是享有“女电王”、“一姐”之美誉的中国电力国际发展公司(简称中国电力)总裁,统领市值近百亿元的中国电力,也是香港H股、红筹股上市公司中唯一女性总裁。

在很多人眼中她是命运的宠儿,但因其作风低调,很少有人知道她还是一位美丽的女性。身份特殊的她每次在公众前出现时都是一身讲究的顶级名牌,令人耳目一新。她也是媒体公认的美女,看起来一点不像实际年龄的45岁。记者有机会采访她,当然少不了保养的问题。

她说:“保养其实没有什么秘诀,我相信相由心生。当然得感谢父母给我基本的品格和外形,而我也不断地通过修行,为自己创造一个美好的心境对生活的渴求、以及一个正确的心态。这样一来,自然会有美丽的外型。”

一名美丽的女性,为何最终选择男性为主的电力业为事业?当中,父亲的影响自然少不了。

“可能是因为从小就耳濡目染吧。小时候,我经常有机会陪伴父亲到不同的地方,例如中国较大的水电站、火电站等,这些发电站我都看多了。也去过一些贫困的地方,目睹那些没有电力的地区。我也看到父亲为中国的电力业努力奔跑,因此从小就萌发出了(参与电力业的)理想,长大后,不知不觉地就加入了电力业的工作。”

谈到中国电力业的未来,李小琳说,中国今后将会着重往新能源的领域发展,中电国际属下的三个平台,除了中国电力和香港公电外,也包括新能源、再生能源的发展。

“我曾经发表过一个题目叫:‘肩负起我们的社会职责’,我们这一代和上一代人为中国社会的建设点燃了一盏盏明灯、带来了动力,但我们也必须承担责任,为下一代留下碧雪蓝天。中国现在的发电能力,在达到一定程度后,应该考虑整体的环境保护。所以我们决定进行风能、垃圾发电、再生能源的发展。”

李小琳说,中国目前的总电力中,75%是火电、22%是水电、超过1%是核电、很少是新能源,她非常希望这样的情况,今后能够出现变化。

她说:“在未来的规划中,中国政府鼓励再生能源的发展,这是国家重视的可持续发展。国家的目标是在2010年,新能源的比例要达到10%, 2020年则达16%。以现在的规模显然达不到目标,因此,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有效的措施,例如环保的电价应该是特殊的----标准电价再加上两毛五(人民币)的补贴。当然了,整个(新能源)发电计划是否能够有效地按照政策发展,还得注意很多问题,其中包括合作创新、技术问题、规模问题,资本流通等。”

这不是李小琳首次到新加坡,她10年前来过新加坡,再次到访,对新加坡的印象是:“时隔10年,新加坡有很大的变化,本来新加坡就是一个美丽的城市,现在更加美丽,因为它的城市建设、人民很享受自己的生活,而且这个地方还是个国际化的城市。我觉得新加坡是个美丽、美好、友好的城市。”

摘自《联合早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