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一月 04, 2007

《百姓》总编黄良天:我坚持了我自己的信念

(博讯2007年1月04日)

受大陆百姓喜爱的敢言杂志《百姓》及其网站两年来数度面临被关停的威胁。上月底(12月31日),总编黄良天先生被调离。

黄良天先生1月3日晚接受采访时表示,这一切都是必然的,“从我到《百姓》担任总编、把《百姓》定了那么一个目标的那一天起,我就做好了这么一个准备。” “我不后悔。起码在我主持《百姓》期间,我没有说过一句假话,我坚持了我自己的信念,这是一个知识分子应该有的品质。”“我不会改变自己。我这辈子从来没有改变过我自己做人的原则,我也从来没有为我自己做过的任何正直的事情感到后悔过。”

《百姓》杂志是隶属于农业部的国家级综合性时政杂志,自两年前黄良天任总编以来,本着“透视社会、追求正义、探寻真理”的宗旨,作了不少为民呐喊的报道,受到广泛欢迎;尤其是几个月前有关江苏江阴市野蛮拆迁导致人命案、江西民办大学学生事件等的报道,在社会上引起不小震撼,也同时引起有关部门的不满。

以下是访谈内容。

记者:黄先生您好,听说您被调离《百姓》杂志总编的职务?

黄良天:是的,31日上午我的上级,在公共场合正式宣布我被免职,他们调动的依据是说根据中央有关文件,不是现在的,而是曾经的文件。理由是“轮岗”。

他们重新安排了我一个工作岗位,也是农业部下属的一家所谓的杂志,是一个没有新闻涵义、也没有媒体涵义的所谓的杂志,中国的杂志很多不是媒体。

记者:您认为调离的真实原因是什么呢?

黄良天:可能是因为我们《百姓》杂志的宗旨:说真话,办真事,为民呐喊,揭露社会黑暗面……还有我不听上级的“招呼”,各方面原因都有。

记者:您是指,不听上级的警告吗?

黄良天:不说警告,权且称为“打招呼”吧。我们也只能用更善良、更阳光的心态看待他们,是我“不识时务”。只能用这种阿Q的想法认识,心态才会慢慢的调整过来。

记者:他们有没有说您工作中有问题?

黄良天:他们起码在表面上和公开场合,没有认为我有什么过错,他们充分肯定了我的成绩。

他们挑毛病肯定能挑得出来,但这种所谓的毛病肯定是见不得阳光的。一切假话和套话只能骗自己。

记者:《百姓》杂志现在有新的总编吗?

黄良天:是的,被任命了另外的总编,都是一个系统的,我是指:都是农业部系统的,而不是媒体系统的。

我不想对我的后任发表任何评论,我只能希望他沿着我们《百姓》原来的办刊方向和办刊风格、以及我们说真话的精神,继续带领我们原来的那些同事往前走。我只能这么期望他们。

记者:您对此有信心吗?

黄良天:我基本上没有信心。但是毕竟《百姓》是我和那些同事们通过两年多的时间,培育起来的在中国大陆的一个比较新兴的、能够被称得上媒体的媒体,我不想因为我个人的人事变动,影响到《百姓》杂志向前发展的势头,我很不想看到这个情况。

我被调离的决定宣布后,我的同事都表示不理解,我告诉他们说:这是我们心血的结晶,这是我们共同的事业,我希望大家都不要闹情绪,还是按照我们原来的信念继续往前走。不要因为一点人事的变更,使我们《百姓》杂志淹没在什么之间。

记者:人事变动只有您一个人吗?您的同事有为此辞职的吗?

黄良天:是的,只变动了我一个。我不希望看到我的同事们辞职,因为我们现在的媒体资源都在政府手里,辞职后就面临着我这样的困境,很难再从事我所热爱的职业了。

我的同事都很年轻,我比最年长的同事都大了将近20岁。我告诉他们说:中国会好的。我不想因为我的事情使他们的前途受到任何影响。

记者:您对未来有什么展望?

黄良天:走着看吧。我无法展望。我当过兵、下过乡,大学毕业后一直主持新闻工作,我无法想像我有一天会在这么一个所谓的杂志里头从事一种编辑工作。

记者:大陆好像还有其它敢言的媒体,您是否想过去那里工作?

黄良天:我现在处于这种环境和状况,他们敢聘我吗?!我也得为他们着想。

其实这一切都不是偶然的,都是必然的。从我到《百姓》担任总编、把《百姓》定了那么一个目标的那一天起,我就做好了这么一个准备。我儿子也说:爸爸像你这样,这是迟早的事儿。

记者:您有后悔吗?

黄良天:不后悔。起码在我主持《百姓》期间,我没有说过一句假话,我坚持了我自己的信念,这是一个知识分子应该有的品质,我坚持了我自己的品质。

记者:您将来会改变自己吗?

黄良天:我不会改变自己。我今年已经50岁了,我不想改变自己,我这辈子从来没有改变过我自己做人的原则,我也从来没有为我自己做过的任何正直的事情感到后悔过。

记者:这样做人,活得踏实?

黄良天:对。也活得有意思。我起码是站着活的。有这点,我觉得一个人也就够了。什么名啊、利啊,那都是身外之物,应该自己感觉像一个人一样的活着,那就够了。生活的意义在于坚持自己的信念。毕竟我走过了两年多的时间,《百姓》杂志也因此成为一个真正的媒体。

记者:您是否接到一些读者的来电询问此事?

黄良天:是的,我接到了很多电话。我也不好说什么,只是希望他们继续按照他们原来的生活往前走。

一些读者来电话问以后怎么办,我说,让我们也抱着一种阳光的心态,看《百姓》的将来。

我们期望《百姓》不会改变我原来定下的说真话的办刊方向,我也期望我的继任者能够保持一种正直的精神,办好《百姓》杂志。

让我们一起祈祷,《百姓》杂志能够沿着原来的方向往前走。我相信在中国的媒体界,不仅仅只有一个黄良天。

记者:从您的谈话中,我能感到您对《百姓》杂志的深爱和对读者的负责。

黄良天:我们应该把它作为一种事业,因为《百姓》不是我的。我们好不容易培育起来,也不能因为我个人的人事变动而改变它。

可能有人想改变它,但是希望我的继任者不会改变它,能够为中国社会的变革、能够为中国的历史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尽一点媒体应该起到的社会作用,也为了培植中国的公民社会,贡献出一个真正的知识分子的良心。

一个知识分子如果能做到这样:得到社会的承认,得到读者的信任,这就够了。

尽管我干的时间不长,但我一点都不后悔,我为我的后任奠定了一个良好的真正媒体的基础。只要沿着这个方向继续下去,《百姓》杂志就会健康的成长起来,得到更多的社会承认,树立更加良好的社会形象,这是我的由衷之言。

我的很多同事有怨言,我都是这么跟他们讲的。

记者:谢谢您接受采访。祝您新年顺遂。

黄良天:谢谢你们的关心。也祝你和读者朋友们新年快乐。

(博讯 boxun.com)

附录:《百姓》杂志网站第四次被关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林坪报导)中国大陆的《百姓》杂志网站近日被关闭,《百姓》杂志还在正常出版。这是《百姓》杂志网站第四次被关。

据博讯网的消息,总部设在北京的《百姓》杂志于星期四(11月2日)晚间接到伺服器代理商通知,广东中山市公安局网监部门近日打电话给该伺服器代理商,要求立即拿掉《百姓》网站,并且保证以后不再挂上,公安局没有给出具体原因。《百姓》杂志主编黄良天向记者证实了这一消息。

黄良天:被关的是我们自己的网站。

记者:为什么是广东那边给关掉的?

黄良天:我们的伺服器在广东。

记者:是不是报导了跟广东有关的事情?

黄良天:这次我们跟广东没有关系,我也觉得很蹊跷。

黄良天向记者介绍了《百姓》杂志网站前几次被封的原因:

黄良天:第一次我们的伺服器在福建。网路里有网路论坛,经常报导一些跟我们杂志有关的评价,或对我们杂志报导的事件的一些追踪报导。我们杂志是月刊,对一些新闻事件不能及时跟进,所以有的就在我们的网站上进行公布。

我们第一次披露了福建发大水中的死亡人数,当地的公安机关通知我们的伺服器出版单位把我们的网站关闭了。第二次,我们报导了江阴野蛮的看法,然后许多的知情者对事件进行了跟进,于是又遭到有关部门的关闭。

记者:第二次的时候,你们的伺服器在江苏吗?

黄良天:对,然后我们马上移到广东。第三次怎么关闭的我印象不深了。

对于这次《百姓》杂志网站被封的原因,黄良天推测说:

黄良天:本来我们发表了一些比如说最近发生的在网路论坛里头,有网友发布的一些江西学生抗争事件的情况;还有网友发布的山西科协副秘书长在台湾和香港要求政治避难的一些消息。我估计可能是这些。

记者:网友发布的这些东西,你们没有及时清理掉,是吗?

黄良天:我们看了,基本上是一种事实的表达,没有什么太恶毒的东西。

记者:新华社的通稿在上面是吗?

黄良天:不是新华社的,新华社不报导这些。对江西学生抗争事件和山西科协副秘书长要求政治避难的事件,好像内地媒体没有报导。

根据龙源期刊网的简介,《百姓》是一本经国家新闻出版署批准出版的国家一级期刊。对于《百姓》杂志网站这次被封,现在旅居美国的社会学者刘晓竹评论说:

刘晓竹:中国的新闻舆论是中宣部一手管理的,随时监控的。在网路上任何不利于中共的信息在《百姓》杂志反映的民意实际上只是一点点,但是这一点点的民意对胡锦涛来说也是非常可怕的,因为这个民意一旦反映出来以后,哪怕是5%,胡锦涛的假和谐社会就被戳穿了。

(据自由亚洲电台录音整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