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十二月 16, 2006

向温家宝诉冤的访民被公安威胁

2006.12.15

在超市向温家宝总理诉冤的两位北京访民吴田丽和李海珍目前情况备受外界关注,吴田丽被公安已触犯法律用拘留相威胁,而李海珍一直与外界隔断联系。有访民猜测她已被公安控制。下面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方媛的采访报道

两位在星期二向温家宝总理诉冤的访民吴田丽及李海珍星期四都关掉了手提电话,有其他访民透露他们被警方传讯并威胁,星期五,本台联络上了吴田丽,证实了传言,两天来,她接连被警方找去谈话,她已没有之前的兴奋,表现出异常担心:她说;星期五一早她被丰台区治安支队传讯,说她触犯法律,她说:我觉得不太对劲,分局治安支队找我,说我见了总理破了他们的警戒线,要拘留,他说我犯法了。我说没有警戒线,当时超市里外没有警察,就不存在警戒线的问题,我估计我的后果不是拘留就是劳教。

一位姓周的知情访民向本台透露了吴田丽没有向记者说出的内容:她说:星期四吴田丽被叫去谈话时被警方告知,就是胡锦涛活一百五十岁也不会给她解决她向总理所诉的拆迁冤情。丰台公安分局的人并向她表示:如果她再去中南海周边地区,就拘留她。

但是吴田丽还是透过本台表示;就是解决不了,我也对总理和市长心存感激之情,因为他们真地听我去诉说,我觉得总理和市长的权利有一定的范围,他确实的能力达不到管理房屋所所长的能力。

至于另一位诉冤访民李海珍,本台至今仍然无法联络到她,据她的一位姓郝的朋友星期五向本台表示:他也无法联络到,他说:打电话根本就不接,给她家里人打电话他们就说没事,然后电话就挂了,根据我的分析,她一定被控制了,具体在那里也说不清楚,是在家还是在派出所,根据她个人的性格,就我们的关系,她肯定会打电话主动把信儿告诉给我的,她不主动打电话,我认为她就受到控制。

而姓周的访民则表示;李海珍既然不出来不说话,可能得到某种承诺了。

不过,这位访民还表示,目前北京的情况如此的紧张主要是因为李海珍向总理诉冤时向总理表示北京市长王岐山和市委书记刘淇欺骗总理,她说:今天最新的消息是公安部前面登记的那个警察说,昨天,公安部把12号(诉冤的那天)那个所有的录像和录音全给播放了,通报了,问题的关键就是李海珍那句话,“总理,你不要相信他们,他们尽骗你。”关键就是这一句话,给北京市政府弄疯了。今天北京市市公安局信访办没人接待,就一个人,剩下全开会去了。

而对于吴田丽及李海珍的命运,本台将继续关注事态的发展。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方媛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