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十二月 26, 2006

北美四公司联手破中国网络封锁

2006.12.25

北美四间网络技术公司近期达成协议,联手向用户提供破封锁服务,对抗议中国为首的资讯不自由国家对网络的封锁。大陆人权人士呼吁更多互联网公司加入打破封锁的行列。以下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的采访报道。

北美四家研发突破封锁网络软件的技术公司,动态网络、极景网络、花园网络及世界门上周达成协议,将在技术和运营的各方面全面合作,以应付中国当局在网络封锁技术的提升,以及来自中国不断增多的访问量。

大陆人权网站公民维权网负责人李健星期一接受本台访问时对这一项合作表示欢迎,但他认为,单靠这几间非牟利的破封锁软件开发公司,长远来说无法突破中国整个国家机器网络封锁。李健呼吁更多商业性的互联网公司加入维护全球互联的行动:“ 因为当局毕竟资源雄厚,加上有公权力的强有力作后盾,所以我希望有越来越多商业性公司参与。因为这四间公司并不很大,希望有更多更大的公司,在互联网发展业务的国际跨国集团,他们应该参与进来,因为人们知情权信息表达,是一种需求,这市场需求没有被满足的情况下,就会有人想办法去满足,我觉得这才是一个前景。”

李健表示,在中国大陆除了技术上对网络的封锁,还有许多外在的限制,

“像网吧这些公共电脑上网的地方都不准使用破网工具,只有个人电脑才有这种可能性。但关注这种时事报道或社会问题的人毕竟非常少,而像关注的人又未必有条件购置个人电脑,所以能够使用破封锁工具的人比较少。”

然而,也有大陆的网站人士不认为大陆政府对网络的监管和封锁对他们造成压力。直播中国网站负责人张先生星期一接受本台访问时说他的网站也会照当局规定控制内容:“网络封锁我觉得对内容的管制是根据中国的法规法律有相关的条文,中国每一个网站要在管理机构备案,否则无法监管。我倒不觉得有什么压力,因为中国网络内容也是要受到中国整个内容统一,必须有发放内容标准。实际上我们编辑在审核,以及用户在发放时也会注意这一点。”

李健认为正是因为这种自我管理意识,阻止了这些被封闭咨询的转载和传播:“从大的网站到服务器提供商、空间提供商,都在进行自我管理,确实是没办法,除了管网站,还有经济处罚,很多承受不起。”

也有大陆网络人士认为没有必要通过代理服务器摄取资讯, 张先生说:“ 我是听说过这种软件,但是我倒没有使用过这样的东西,因为我觉得现在资讯太多了,我很少有看什么东西觉得一定需要通过破封锁的这东西。”

中国大陆网络资讯的封锁主要集中在人权信息、新闻报道等等当局认为政治敏感的范畴,所以并非所有网民都有所意识,这造成资讯封锁的恶性循环。在色情网站可随手拈来的同时,李健的公民维权网在大陆就要通过破封锁软件来浏览:“国内媒体现状,很少报道人权事件。更不用说我网站的一些个案会提到一些尖锐的问题。我的服务器在海外,03 年开了不足一月就被关了,因此也打过官司,后来没办法只有转移到海外,即使在海外也受到过不明的攻击。 ”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