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十二月 28, 2006

有个Party,来吗?

2002年5月8日,当时两岁的Hanmi一家5口强行突入日本驻沈阳总领事馆。共同通信社记者全程拍摄了事件经过,并将图像发布全世界,掀起轩然大波。

这一时期在中国国内,北朝鲜脱北者突入西方国家外交使领馆及学校等设施的事件时有发生,中国政府对此实施了特别的戒备措施。

根据在中国采访中的记者回忆“后来知道他们一家在3天前已经到达沈阳,并在物色机会。下午四点整,他们装作偶然路过总领事馆,然后猛然间冲了进去。”

两位男性突破了武警的拦阻成功进入领馆,包括Hanmi在内的女性三人在门口被抓获。整个过程全部被共同通信社的相机记录下来。

为什么能够把这一瞬间记录下来呢?

“北朝鲜人权国际联合会的文国韩代表参与了逃亡计划的筹划。共同通信社由于与他们频繁交换信息而受到中国当局的监控。由于电话被窃听,他们似乎是用暗号互相联络的。文国韩方面致电共同通信社担当记者:‘周末有个Party,希望你们能参加。’记者问:‘地点在哪里?’对方回答:‘不在总店,在分店。’然后就挂断了。总店是指北京,分店是指上海、大连、沈阳等地。大概是参照其它信息进行综合分析,担当记者确定分店应该是指沈阳。”(脱北事件资深记者)

北朝鲜难民救援基金会的加藤博说:“事后我听说当初他们是瞄准美国领事馆的。但由于戒备森严,后改为日本总领事馆。”

“处于中国当局监视下的共同通信社记者出于安全考虑,于事件前一天的5月7号前往北京机场,准备搭乘去往大连的航班,但错过了原定班机。结果,原定搭乘的中国北方航空班机发生事故而坠落。”(前资深记者)

大难不死的共同通信社记者乘另外航班到达大连,翌日一早到达沈阳。

“当天上午,共同通信记者临时借用了总领事馆对面的一座5层居民楼上的一户房屋,并驾好了摄像机和照相设备,等待那一瞬间。”(同前)

共同通信社在事件后较早时期说录像是由脱北者支援团体提供的,但后来承认那是由其记者现场拍摄。

询问起当时的担当记者,他只做了简短的回答。

“我是在他们的逃亡之前不久得到消息的。暗号?哦,由于电话被窃听,我们确实是用了隐语。到沈阳是当天到的。其它详细情况我不多说了。”

4年过去了。Hanmi一家现居住在韩国的南方小城。已经年满6岁的小Hanmi如今把头发染成了茶色,快活地上着幼儿园。

译自《周刊文春》2007年1月4日·11日新年特刊

付:Hanmi一家致布什总统的信

布什总统:

目前,北朝鲜的2000万人民依然过着猪狗不如的牲畜般的日子。他们有耳而不能听,有口而不能言。他们被金正日施以巫术,过着奴隶的生活。

我和我的家人在北朝鲜和中国所度过的日日夜夜,今日2000万北朝鲜人以及正藏匿于中国的人们正身陷其中。

今天我能来到美利坚合众国与你见面,决非偶然。我能来到建国于基督教精神之上的美国,乃是欲将上帝之声传遍世界的“神的计划”使然。

那上帝之声就是:代我传达在恶魔的掌控下呻吟的北朝鲜人民的苦难。

圣经上说:

“人被拉到死地,你要解救。人将被杀,你须拦阻。”(箴言第二十四章)

这句圣经,是神向我和你,以及地球上所有信神的人们所要传达的信息。

2006年4月28日

为了2000万北朝鲜人民的解放和30万脱北者的被解救,并代表Hanmi一家

Kim GuangChol,Yee Kiok谨上

译自《世界日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