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一月 21, 2007

章诒和:“请给草民留下一张嘴一支笔”

作者:彭志平

“我不能放弃对公民权利的维护,我要用生命维护我的文字!”大陆名作家章诒和着作《伶人往事》在大陆被禁,这是她连续第三本书被有关单位禁掉,她发出绝不退让的怒吼。

大陆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日前公布“二○○六出版违规书选”,共禁掉八部文学作品。章诒和昨晚发出声明指出,前一段时间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还要求作家、艺术家都要讲真话。新闻出版总署是国务院的下属行政机构,章诒和直接点名出版总署副署长邬书林的动作,“岂不是和温总理对着干?”

点名痛批出版总署

章诒和父亲章伯钧是民盟的创始者之一,中共建政之后历任过政务院委员、交通部长、全国政协副主席等要职。但是,他最被世人所熟知的头衔是“中国头号大右派”。

章诒和一九六○年起就读于中国戏曲研究院戏曲文学系,一九六八年到一九七八年以“现行反革命罪”遭判刑二十年,直到一九七九年才获得平反离开监狱。由于章伯钧的关系,章诒和自小就接触了许多高干及知识份子,《往事并不如烟》即是章贻和将她印象中的史良、罗隆基、张伯驹、翦伯赞等知识份子、高干的故事,写成回忆录,在台湾风靡一时,这本书同样遭到大陆禁书令伺候。

《伶人往事》去年夏天就出版,却在一月十一日北京举行全国图书订货会开幕式举行之际,与其它八本书同时遭禁。至于为何被禁?章诒和直言,完全就是“因人废书”,在邬书林眼中,章诒和就是右派,不管书中写什么都要禁。

章诒和愤慨地说,她觉得,她的话语权遭到剥夺,她的公民权遭到侵犯。“就算我是右派,那右派是不是公民?”邬书林的动作根本就是直接讲,“章诒和,你闭嘴。”

章诒和说,她的写作没有政治动机,就只是写出从地狱里出来的人对天堂的向往。他们把她想得太高了,也看得太重了。

坚决维护公民权利

出书三度被禁,章诒和表示,过去《往事并不如烟》和《一阵风,留下千古绝唱》两本书被禁时,她不在乎,也拒绝媒体采访。但这一次,她要很郑重地讲,“我很在乎!我现在认为我不能放弃对公民权利的维护。邬先生这样做违反人权良知,违反宪法。”

她强调,建立和谐社会靠的不是禁止,而是要靠松动。面对领导人,老百姓可以做到聆听教诲;但是,领导人是不是也应该要为老百姓腾出一些空间,让老百姓的嘴可以讲一点儿,笔可以写一点儿?“这次,我要用我的生命去对抗邬书林!就像杜丽娘用生命维护她的爱情一样。”

“请给草民留下一张嘴一支笔”

针对新书《伶人往事》被禁,作家章诒和昨天发表了措辞严正的声明,强调出版权是一个公民的基本权利,她不会放弃对公民基本权利的维护,因为它维系着一个人的尊严和良知。“祝英台能以生命维护她的爱情,我就能以生命维护我的文字。”

越线章诒和《伶人往事》等八本书被禁

据传,中共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以“内容越线”为由,在一月十日左右宣布八本书的禁书令,其中包括章诒和的《伶人往事》、纪录姚立法参政经验的纪录文学《我反对──一个人大代表的参政传奇》等。章诒和证实了她的《伶人往事》已经遭禁。传闻被禁的《如焉》作者胡发云则对该书被禁认为是“荒唐幼稚”。

据了解,在一月十一日北京全国图书订货会开幕之前,中共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由副署长邬书林在一次宣传和出版工作会议上宣布了这项禁书令。

八本禁书除了《伶人往事》、《我反对──一个人大代表的参政传奇》、《如焉》之外,还有从个人经历角度讲述辛亥革命到大跃进期间中国历史的《沧桑》、讲述国共内战以来一个普通中国家庭经历的《一个普通中国人的家族史》、《人民日报》退休编辑袁鹰的回忆录《风云侧记—— 我在人民日报副刊的岁月》、回顾五十至八十年代中国大事的历史丛书《年代怀旧丛书》,以及中国新闻界幕后人情世故的《新闻界》。

据指出,部分遭禁的书系因“泄漏国家机密”,如《风云侧记——我在人民日报副刊的岁月》;部分遭禁原因则是针对作者个人,如《伶人往事》;部分遭禁原因迄今不明。总体而言,遭禁原因脱不了中共“中央宣传部认为这八本书内容越线”,而出版这些遭禁书籍的出版社都受到处罚,未来选书也会受到限制。

文章来源:中国时报

没有评论: